十大互联网创业失败案例四:挪用资金要不得

第三方分享代码
86861761 6天前 神途资讯 7 0

投资圈有句话:当我买下一个公司时,先别恭喜我;当我卖掉它是再恭喜我吧。


在PE投资充满成功神话的、今天,很少有人记得这句经典。


亚洲互动传媒有限公司事件的、出现或许只为了让人牢记这句话。IDGVC中国董事长熊晓鸽也说,“对于成功而言,那些失败案例才是我们真正的、财富。”


2008年6月23日,东京交易所确认,亚洲传媒已被列入“监理”名单。理由是由于其董事长崔建平挪用公司资产为第三方公司做担保,使得传媒不得不修改2008年的、财务预期,因此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财报。

t01422de6e7fa1ae05b.jpg


按东交所的、规定,外国在日上市公司要在6月30日之前向关东财务局提交2007年年报。若延误超过一个月的、话,亚洲传媒就将面临被迫退市的、尴尬局面。


亚洲传媒是首家在东交所上市的、中国企业,于2007年4月26日在东交所挂牌。这家主要通过互联网和有限电视提供电视节目信息指南的、新,兴公司,背后站在11家财务投资人。


前十大股东不仅包括日本最大的、广告公司电通、日本最大的、卫星通信公司JSAT、伊藤忠商事、NTT移动通讯公司以及在日华人企业家徐志敏创办的、JCD公司等,也包括在国内风头正劲的、红杉资本中国基金。


据公开资料,除红杉资本在今年5月变现1.34%其所有的、亚洲传媒股份,其余股东都没有股权转让的、记录。即使是红杉资本,目前仍持有亚洲传媒9.19%的、股份,为其第二大股东。


“企业上市之后股价波动这是正常现象,而在任何一个股票市场也都会有丑闻出现。”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认为,这并不代表在中国的、PE投资就有什么问题。


“风险一直都存在。”他说,只是相对于上市之后出现问题而言,“上市前的、失败案例,早已是血流成河。”只是人们习惯了好消息,却不愿听旧消息。


风控缺失


2007年4月,亚洲传媒在东交所上市。此后其受到了市场的、广泛关注,原定新,股发行805万股,每股640日元。但开盘后因为买盘众多,首日交易价上升到了672日元,7月中旬一度冲高至2055日元。

t01dc751f8d42ec6ae8.jpg


08年6月12日,成为了亚洲传媒股价走向的、一个重要转折点。这天,亚洲传媒在其日文网站上公布消息称,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崔建平在未得到公司董事会同意的、情况下,将全资子公司北京宽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的、1.069亿人民币的、定期存款为第三方企业北京海豚科技进展公司的、债务做担保。


这违反了市场操作流程。在此前的、6月3日亚洲传媒公开这件事情后,其股价就开始了跳水。6月4日,股价以179日元收盘,比前一日下跌了23日元,跌幅达到11.38%。随后几日连续阴跌,6月26日收盘价仅为44日元,比前一日又下跌了32.3%。


即使以6月26日的、价格计算,亚洲传媒的、股价目前也已不到人民币0.8元。根据亚洲传媒上市时提交的、招股说明书,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、11家财务投资人,最初购入亚洲传媒股票的、价格是0.8443元。也就是说,亚洲传媒目前股价已经跌破了他们最初的、如股价。而入股行为是在2005年的、9月。


尽管亚洲传媒采取了一系列的、补救措施。6月12日,崔建平辞去了在公司及关联子公司的、所有职务,该公司称还将追究其民事和刑事责任。此前的、5月30日以及此后的、6月21日,该公司监事会成员陈宗冰、矫杰以及高岛铁郎先后辞职,根据其招股说明书,监事会对内部风险操纵做出审视。


此后的、6月23日,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、创始人和合伙人张帆也辞去了亚洲传媒的、外部董事以及人名委员会主席。同一天,亚洲传媒任命其驻日本代表马克和为CEO。


这一切能否挽回亚洲传媒的、股价颓势“这种欺诈案在日本市场并不多见。”一家日资律师事务所的、律师称。加之日本市场的、主要投资人是个人,亚洲传媒要挽回形象绝非易事。


业内人士指出,崔建平的、淡出对公司业务进展会有多少影响目前也未见分晓。据了解,崔建平持有亚洲传媒36.65%的、股份,是这家公司的、第一大股东。而这家其一手创立的、公司,“无论是技术、金融还是经营,都打有崔建平的、烙印”。上述人士称。


投资是投人


2002年4月,崔建平设立了北京宽视网络公司,开始做TVPG业务。这位1964年出生的、清华自动化系高材生,1992年担任北京华海计算机设备公司副总经理,此后的、1994年就创办了此次担保对象北京海豚科技进展公司。


在2004年7月,他在百慕大注册了亚洲传媒,同年把北京宽视网络公司收为全资子公司。


t01aede00903f3574ab.jpg

据其公开的、招股说明书,亚洲传媒2006年的、收入组成中,TVPG业务占到了36.16%,海外影院占其4.06%的、股份,而电视广告代理业务则占到了59.78%。而其2006年2851.8万美元的、销售额,已经是2005年销售额的、4倍多。毛利率和净利润,2006年都是2005年的、2倍多。


这或许和2005年9月21日,亚洲传媒以发行优先股的、方式引入了包括红杉在内的、重大投资人有关系。基于这样的、经营业绩,在2006年底亚洲传媒又引入了一批投资人。


这10多家投资人,包括11家财务投资人和4家战略投资人似乎都并没有发掘,他们所投资的、“这个人”会有什么问题。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、投资人拒绝对此置评。


由此丑闻此前已经引咎辞职的、亚洲传媒CFO张仪昭在接受日文媒体采访时说,他并不知道崔建平这么做是处于怎样的、想法,他认为或许崔对上市公司内控方面的、知识了解不够。1988年从清华毕业之后,崔建平在短暂留校任教之后就一直在创业。


此次被崔建平挪用的、1.069亿元本属于亚洲传媒的、存款,据悉很可能无法收回。此前崔建平曾经以海豚科技名义从银行贷款1.03亿元人民币,但却被全部用于偿还其个人债务。但海豚科技要还清这笔贷款,崔建平就必须支付这1.03亿元资金。


分权制衡


“显然其内部操纵还是有问题。”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合伙人邱剑新,说,发生这么大数额的、挪用,很可能是崔建平联合财务一起做的、。由于亚洲传媒注册于百慕大群岛,目前无法确定其公司章程里是否对公司高管动用公司资产有一定的、限额。


在亚洲传媒的、招股说明书上,并没有提及财务总监,对公司高管的、介绍只涉及了崔建平以及公司的、执行总裁朱大年,后者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,此前先后就任毕马威高级会计师、富士通中国财务主管以及爱芬食品有限公司高级财务主管。


t0153df34a246d52fab.jpg

已经引咎辞职的、张仪昭此前在接受日文媒体采访时指出,他是5月才到亚洲传媒就职的、,此前一直在做美国上市企业的、财务工作。而他到任之后不久就发现了财务问题,在崔建平交代了资金流向后,张仪昭马上向董事会做了汇报。


是董事会先意识到崔建平可能存在问题才聘请了张仪?公司方面以及投资人方面都未曾给出答案。5月30日监事会的、两名成员先于问题披露辞职,至少说明“投资人或许对治理层太过放心了”。


由于中国的、企业家不情愿出让股权,以及大部分股权投资基金分享的、是企业的、高成长性,因此PE机构在国内大部分采纳“不控股、保留治理团队”的、做法。


“但是一般而言这些投资机构都会采纳分权制衡的、办法。”邱剑新,说,如果CEO由治理层担任,至少CFO由投资人来安置。北京一家PE机构人士指出,相对于崔建平36.65%的、股权相比,11家投资机构每家不到10%的、股权,“相对就是弱势了”。上述人士说,他们在投资时有时候也会引入合作伙伴,但“只会挑选一两家,同时比例上也由一方侧重”。


而另外一家在北京设办公室的、外资基金首席代表则认为,在中国PE大热的、过程中可能还会出现多例这种案例。“以前外资基金在国内投资要通过总部的、审批、要走流程,因此投资很慢、很费时间,”他说,因此很多国内团队都在争取自主决策权。“但把西方那套相对成熟决策机制应用到中国,总需要一定的、时间以及成本。”


相关推荐

网友评论

  • (*)

最新评论